喻在野

长夜漫漫。

第三章——欢迎回家(上)

  我和苏锦希把书本摞在一块,原想递给仲甫先生,但是他摆摆手示意我们放在一边。于是我们把书靠墙放。“先生,你们住哪里啊?”

  “对啊,你们经济来源是什么啊?”我和苏锦希连珠炮似地问出了问题,陈独秀先生有些无奈地笑笑。

  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土黄色的皮夹,打开搭扣,里面是厚厚一叠的“毛爷爷”(一百块钱)!

  看来先生们已经知道最后是谁建立了新中国,是那个湖南来得娃子——毛泽东。

  他把皮夹展示好了之后,重新把他放回羽绒服的口袋里。然后又在我们目瞪口呆的注视下,淡定地掏出手机,熟门熟路地解锁了屏幕,给我们看他在微信支付宝界面的钱。

  “喏,这东西叫手机,你们应该不陌生吧。”我和苏锦希点点头,这东西我们当然不陌生,而且还很熟,此时此刻它们正躺在我们的口袋里呢。陈独秀先生继续道:“经济问题不用担心,钱够花好久。我们是前天到的,最奇怪的是信里没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回去······还有······”,

  他从裤兜里掏出一串钥匙,钥匙上刻着陈独秀先生的字:仲甫。

  “每个人从白雾里出来之后,是在一个小区中,我们正对面是一堵墙······”陈独秀先生摸着下巴,回忆着。

  “天已经很黑了,连个人影都没有,我们用这个手机照明,发现就在我编辑部那里!门旁不知何时放了一个厚厚的纸包,上面写着:“致后来者——亲爱的前辈们”,里面是刻着我们字的钥匙,和一些纸条,纸条上交代我们在这个小区的住所······那神秘人挺热心的······反正后来我们都回去了,我还和他们吹了一通我的编辑部成保护单位了呢!”我和苏锦希的魂已经飞了。

  什么!先生们竟然和我们在一个小区!

  后来,我们死死握住陈独秀先生的手,他变得不知所措起来。我们告诉他——他们和我们在一个小区,一股脑报了我们家的地址,最后还加了微信!

  啊啊啊啊~是陈独秀先生的微信!

  我们还请求他把我们拉进先生们的那个群,但他死活不同意,我们只好作罢。陈独秀先生通过好友请求,我忽然想到什么抬起头问:“其他先生呢?”

  陈独秀先生看着我们奇奇怪怪的微信名,挑着眉毛看起来十分不理解,他自己的微信名就是陈仲甫,头像就是他在网上保存下来他生平简介的那张图片。我和苏锦希纷纷输入自己的真实姓名发送给了陈独秀先生,方便给我们改备注。

  他很满意地点头,改备注去了。当他听到我的疑问时,他说:“辜鸿铭他们自己活动,大多数同人都是自由活动,现在和我在一块地只有守常(李大钊),半农(刘半农),德潜(钱玄同)他们。我们原本想把蔡公叫出来和我们一起活动,但是他被辜鸿铭他们叫走啦,可惜可惜。”

  “那他们人呢?”苏锦希单刀直入,往陈独秀先生身后看了看,没人啊。

  陈独秀苦笑,道:“他们在缓解情绪,因为看到了自己的著作,以及还有一些其他原因······需要缓缓。”

  我们的视线一瞬间落在一旁的《独秀文存》上,心说:那估计先生您是缓好了。陈独秀很骄傲地摆摆手,“我情绪控制得很好哦~”

  我和苏锦希只得干笑。我在裤兜里的手机叮咚一声,但我浑然不觉,心思早已在陈独秀先生身上了,都不知道不远处的老妈早已知道我的行踪,只是假装不知道问我在干嘛,为什么那么久还没把酱料送回来。

  只是她不知道的是,我现在和伟人在一起,忙着呢!喻政正贴着福字,思考了半天还是决定按照网上说的倒着贴。“颜,她怎么还没回来?”

  喻政问孩子她妈,孩子她妈嗑着瓜子,把瓜子皮扔进垃圾桶,轻笑一声道:“肯定和苏锦希跑书店去了,我在窗台那看到了。”“那么久了,你打个电话催催。”喻政也抓了一把瓜子,咯吱咯吱嗑起瓜子来。“不打,否则会扫她兴的,玩去吧······反正大过年的。”

  陈独秀觉得自己脸疼,先前他看到自己的著作时,也热泪盈眶了。不过在中国新青年面前可不能丢脸,他是这么想的。这时,身后传来脚步声。我和苏锦希瞪大了眼睛,竟然是刘半农先生,李大钊先生,和钱玄同先生!陈独秀先生看我们的表情便猜到是谁了,他手指向那堆书想说什么却被刘半农先生一下子抱住了。

  “哎呦,半农你怎么了?”陈独秀拍拍刘半农先生的背,李大钊先生和钱玄同先生呵呵笑着。刘半农先生从陈独秀的怀抱中出来,他手上攥着一本拆了封的儿童读物,我们看着他颤抖着翻着书页,最终他猛地把书给陈独秀先生看,

  “她······我创的那个字······”也许是为了不让其他人注意到他们,刘半农先生把声音压得很低,但是我们还是能听到他的哭腔。

  这比他刘复(半农)看到自己的著作还要开心。毕竟著作是被膜封住的,打不开,所以他并不知道他创造的那个用来区别男女的字被沿用至今。书本被规规整整地摆放在木制的书架上,每一个区域分化得很清楚。他们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都不敢相信这里是新中国,辜鸿铭老爷子都认为他们是一起手拉手上天堂了。陈独秀当时和他们走在一块,一排排看着摆放整齐的书。直到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作品和老友的作品。

  他们驻足在那书架前,眼眶不知不觉中红了,但是他们都很克制。陈独秀是最早反应过来,他拍拍李大钊的肩膀,示意自己去别处逛逛。刚走没几步,他又退回来,从书架上抽取半农的著作,守常(李大钊)的······大家的著作。书架上他们的书大多数已经只剩最后几本了,钱玄同有些绷不住了,但还是在发笑。我们的著作,在一个世纪后依旧火爆,没有被后人抛弃和遗忘。“我先拿着,待会一起结账。”

  陈独秀故作冷静地说了一句,捧着几本书去其他书架前逛了。当看到有昔日战友的书陈独秀都会去拿,最后书就越来越多,直到与苏锦希撞了个正着,书散落了一地。“我知道,我知道······“

  陈独秀先生勾起嘴角,一个劲重复着”我知道“这三个字。钱玄同先生走上前勾住刘半农先生还有些颤动的肩膀,推了推眼镜,道:”别哭啦半农,还有中国新青年看着哦~你这样不觉得面子很挂不住吗?“钱玄同先生说罢往我们这边看去,我和苏锦希朝他们笑笑,还招了招手,这才是真乱世巨星。

  刘半农像是反应过来什么,抹了把眼角,猛然抬起头来,视线与我们撞了个正着。陈独秀先生走到我们面前,指着我向他们介绍道:“这是那天我遇到的那位自称是”中国新青年“,死活不愿意透露给我真实姓名的人。”我脸一红,陈独秀先生还在说:“不过今天我是知道了,她叫喻墨颜。”

  他又走到苏锦希面前,介绍道:“这是苏锦希,应该是喻墨颜的好朋友。”苏锦希不好意思地笑笑。

  “失礼了······不好意思。”刘半农先生深吸一口气走上前与我们挨个握手。“幸会。”李大钊和钱玄同先生也走过来和我们握手。

  先生们很尊重现代礼教,没有鞠躬只是和我们握手。正当我们想表示自己对他们的敬仰之情时,苏锦希的手机响了。我只得哀叹,响铃的真不是时候,看向苏锦希的眼神便有了些许不满。苏锦希一看到来电显示时顿时就慌神了,是苏妈妈。

  先生们有些好奇地注视着苏锦希,苏锦希把手机放在耳朵边,道:“妈。”她看了我一眼,我知道是苏妈妈催她回家了。我的死党走了我可不能留在这里,否则我就不讲朋友义气了。

  “好的,我马上和喻·····墨颜回来。”说完便挂了电话,我知道她是条件反射要说喻才的,还好她反应快,否则几位先生会怎么想,告诉鲁迅先生,鲁迅先生会怎么想?我和苏锦希对视一眼,同时弯下腰和先生们鞠躬致歉告别。先生们明显一愣,反应了良久,他们也缓缓弯下身子和我们弯成了一个弧度,我们见状立马放低了几分,随后我们两缓缓起身。

  “先生们,告辞。”

——————未完待续

评论(6)

热度(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