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在野

长夜漫漫。

第二章——重逢(下)

  咳咳。”陈独秀先生掩饰一般咳嗽了几声,我似乎猜出了些许端倪。

  我摸着下巴,眯着眼睛试探性地问:“仲甫先生·····你不会是······偷偷摸摸溜出来的吧?!”陈独秀先生立即变了脸色,一股大力从我的肩膀那里传来,我和苏锦希硬生生给他拽到无人的一个书架角落。

  苏锦希以为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有些绝望地捂了捂脸,我这有些得瑟还有些期待的表情落在陈独秀先生眼里就有些扎眼了,我那眼神分明在说:看~我猜对了吧!陈独秀先生又摆出霸气的样子,插着腰,但是我分明觉得他这样就是一个封建大家长的做派呢?呸呸呸,侮辱先烈!

  我甩甩脑袋,把这些不该有的想法抛出脑去。陈独秀先生朝我摆摆手,对我说:“啊呀!我可是收到了一封信呢!里面说我们可以来溜达的。只要在特定的时间地点要来的人往那里一站就能穿过来,但是人物是特定的,有些人是来不了的·····”陈独秀又忆起了那不同的一年。

  1918年末,他们已经换上神秘人放在大信封里的衣服,纸条上明确告诉他们必须脱下他们的长袍换上现代的衣服。于是他们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挑选。“这些衣服,感觉好······”他们说不上的觉得怪,但是穿上去又很好看。衣服口袋里竟然还有类似板砖或者盒子的东西,还有一张使用说明书,说明书上有一行繁体字,他们看得懂。下面竟然还有一行和繁体字有些区别的字,简化了不少,不过他们猜这应该是未来青年使用的字体吧。

  因为信上说不能让没被信提名的人知道此次事件,就连最亲的人也不行,否则后果自负!所以他们都闭口不与家人谈,大家都从陈独秀嘴里知道了未来的“可怕”之处——例如在马路上飞奔奇怪的铁盒子,说不准铁盒子就会失控把人撞飞。

  更奇怪的是上面竟然还有辜鸿铭,刘师培,黄侃他们的大名。当时几乎谁也不相信这是真的,去未来游了一趟见到中国新青年的陈独秀很耐心地把他的离奇经历告诉了三个老顽固,当听到人们不再说文言文时,可把辜鸿铭和黄侃气坏了。

  辜鸿铭一拍桌子,道:“吾非去不可!吾倒要看看这所谓的盛世!”黄侃对陈独秀怒喝道:“陈仲甫!你不要唬人!”陈独秀十分无语,看看被他叫到隐秘角落里的众人,摊摊手对老顽固们说:“你们自己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吗?”辜鸿铭和黄侃便冷哼一声,不再说话,已经打定主意要去看。刘师培不是不气,只是身子不行,容不得他发火,所以只在一旁默默不语低头听着,只是扶着拐杖的手微微有些颤抖。

  陈独秀心中大快,但令他失望的是上面没有两个儿子的名字······哎······一众搞新文化,高举德先生赛先生两大旗帜的同人们听着陈独秀的讲述,嘴上都勾起了弧度,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最终革命成功了,钱玄同更是大笑出声,遭得黄侃的怒骂。大家按照说明书的步骤学着操控这个小盒子。最后垫底的是辜鸿铭老教授,他怎么学也学不会,就连打字都没学会,他老人家可羞得不轻。最终还是刘师培给他搞成了手写键盘,他老人家才长出一口气,这才算是勉强过关了。

  他们通过搜索引擎,知道了很多很多······陈独秀看着两个小儿子的页面,眼眶不知怎地就湿润起来,他克制般的深吸一口气慢慢把页面关掉,他自己搜过自己了,知道了自己的未来······右倾,陈独秀眼珠子有些生疼,这辈子都没想过自己会和这两个字连上关系,当他看到历史上有一句佳话:“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他还是笑了,把这个给李大钊看。李大钊也知道了自己永远长眠在1927年,但他的信念没有动摇过一丝,他能想象到他的家人,和他的好朋友会有多伤心,说不准······陈独秀的动摇和他的死有关,他走了,真的没人能招架住他这位挚友的脾气,也没人开导他了······他,延年乔年和他的一些学生都在那大革命中丧失了性命。“仲甫兄,我说吧!马克思主义是对的。”李大钊戳戳有些走神了的陈独秀,希望可以缓解悲伤。

  “嗯。”陈独秀笑笑,尽管有些牵强,李大钊拍拍他的肩。大家看着自己的生平简介和后人评价,气氛逐渐诡异起来,没人说话,但能看到后人对他们极高的评价是很高兴的。陈独秀把那本书交给了鲁迅,鲁迅摸着鼻子,只是浅浅一笑,但内心早已是波涛汹涌,声音竟然带了一丝哭腔,“我们的《狂人日记》·····是我们大家的·····”“对,大家的。”在征求大家同意后陈独秀寄了一封信出去,按照神秘人信中给的地址,这意味着这是跨越世纪与中国青年的一次交流。

  那天,他们所有人都记忆犹新。他们站在一起,不管过去还是所谓未来的恩怨,不论帮派立场,竟然都握紧了手围成了一个圈,在那指定的小花园中,等待着什么。直到身边腾起了层层白雾,大家的神情都是期待坚毅的,白雾渐渐变成彩色将他们缓缓吞噬,他们所有人感觉一股暖流穿梭在身体之中,久违的舒畅。大家的手紧了紧,这一刻,他们都是一路人,他们一起承担,哪怕等待他们的是惊涛骇浪。如果光遗忘了要将前方照亮,你会握着我的手吗?

  如今他们做出了无声地回答。陈独秀先生不由自主和我们讲述起来,我们听得入神,但是理书的手没有停。

  苏锦希听到辜鸿铭黄侃时已经开始笑了,我们已经能想象到二位见到如今盛世会是什么反应。原来是神秘人给了我家地址,但那个神秘人是谁就不得而知,问先生也是白问。后来陈独秀先生又说把书交给了鲁迅,其间一笔带过,作为当事人的我只好一个劲问,但陈独秀先生一直摇头告诉我真的就这么多了。

  陈独秀看着低下头的小孩,不由勾起了嘴角。他当时把书递给鲁迅,鲁迅的手是颤抖着的,书本好几次都没拿稳,他抚摸着书的封面,看着封面上的字······虽然与繁体字有所差异,但费点劲看懂并不难。“不翻开看看吗?豫才,这可是中国新青年让我转交给你的礼物呢。”陈独秀看着被他拉过来的鲁迅,笑着说。鲁迅深吸一口气,轻轻把书本翻开,纸页上忽然出现了一个透明的小圆圈。

  陈独秀知道,这是鲁迅的眼泪。鲁迅狠狠把手上的烟头扔在地上,还用脚踩了几下,自言自语道:“我是得肺结核死的!再也不多抽这东西了!害人!”陈独秀笑而不语,看着鲁迅捧着书默默在一旁的长椅上坐下。后人将他的作品语言,标点符号,使用的生僻字完完全全保留下来,他不高兴才怪。他轻轻抹了抹眼角,把喜极而泣的泪水给擦掉,只是眼睛依旧亮晶晶的。

  等豫才来了,她们自然会知道的。陈独秀这么想着。

——未完待续

评论(3)

热度(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